|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密斯 » 江苏 » 镇江 » 正文

红河哈尼梯田“稻渔共作”: 万余贫困户受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2  浏览次数:105
核心提示:本报讯 近日,“红河哈尼梯田中海、中洋河鲜河豚品鉴会”在昆明举行。从去年哈尼梯田“稻渔共作”示范基地在红河县挂牌以来,该
本报讯 近日,“红河哈尼梯田中海、中洋河鲜河豚品鉴会”在昆明举行。从去年哈尼梯田“稻渔共作”示范基地在红河县挂牌以来,该基地围绕“稻渔共作”全产业链科技攻关、产业发

本报讯  近日,“红河哈尼梯田中海、中洋河鲜河豚品鉴会”在昆明举行。从去年哈尼梯田“稻渔共作”示范基地在红河县挂牌以来,该基地围绕“稻渔共作”全产业链科技攻关、产业发展、助力脱贫需求,已满足全县10万亩高效梯田养殖需求,并示范带动该县26.46万亩梯田水产养殖。2017年成立稻作养殖合专业合作社20个,群众实现亩均增收1540元,“稻渔共作”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0748户。

品鉴会上,红河县展示了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自然资源。长期以来,稻田养鱼、养鸭在哈尼梯田农村十分普遍,但种养效益低,形不成规模,立体种养优势无法得到充分发挥。对此,该县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2015年以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发挥国家科研院所引领优势,与云南省渔业局、云南中海渔业公司分别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在红河县哈尼梯田设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科技人员扎根梯田,为当地探索种养结合带来了转机。

如今,“一边犁田耙田,一边水里抓鱼,肥美的稻田鱼从水中跃起,哈尼村民的脸上笑容洋溢……”这一安居乐业的美好场景让人欣慰不已。

目前,红河县已初步形成了“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养殖户”的“稻渔共作”综合开发模式,在有效保护哈尼梯田生态系统的基础上,使得亩产收益大幅提升,为梯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积累了经验。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徐跑认为,以“稻渔共作”保护和开发哈尼梯田,唱响哈尼品牌,带动农业生产、农耕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观光共同发展,已经成为推动当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动能、新业态。

“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加快高原特色产业扶贫步伐,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云南中海渔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燕在品鉴会上说,作为本土渔业龙头企业,公司将携手省内外优秀渔业研究机构和企业,进一步开发、推广具有更高社会、经济价值的渔业品牌,做强“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粮渔共作、强农富民”精准扶贫道路。

“目前,已与江苏中洋集团等联合建设国家级良种繁育基地,并已成功繁育出云南省第一批淡水脱毒河豚。下一步,将通过哈尼梯田‘稻渔共作’进行推广,打造共赢、共享的系列产品。”肖燕表示。(来源:人民网)

 
 
[ 史密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史密斯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