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密斯 » 吉林 » 通化 » 正文

深挖本土资源打造文艺精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8  浏览次数:158
核心提示:近日,主题为“和平与爱相约鹤山”的西江音乐节在鹤山公园圆满落下帷幕。一连三晚,西江音乐节上演了“拉阔音乐会”、“原创作品
近日,主题为“和平与爱相约鹤山”的西江音乐节在鹤山公园圆满落下帷幕。一连三晚,西江音乐节上演了“拉阔音乐会”、“原创作品演唱会”等,为市民群众带来一场音乐盛宴。据统计

近日,主题为“和平与爱相约鹤山”的西江音乐节在鹤山公园圆满落下帷幕。一连三晚,西江音乐节上演了“拉阔音乐会”、“原创作品演唱会”等,为市民群众带来一场音乐盛宴。据统计,累计有2万人次参加了西江音乐节,直播平台吸引了30万人次关注,成为本地及周边市民群众的狂欢活动。

除了西江音乐节打头阵,国庆节假期,咏春拳、香火龙等一批优秀文化展演活动将举行,一批以图文、音视频形式呈现的优秀文艺作品将在鹤山各地展出和推广,“书香文化节”、“千人共绘文明,我为祖国添彩”等一批文化活动也将在鹤山市文化中心面向广大市民群众全面开放。

鹤山市委宣传部表示,希望通过打造推广一系列文艺精品和活动,实现文化惠民,进一步凝聚力量,激发群众奋发向上、投身“一城三中心”建设的奋斗热情。

江门日报记者/程建华

通讯员/周正仁

A

树立品牌以流行音乐传播正能量

西江音乐节,这项连续举办了四届的活动,如今已被鹤山人所熟知,也被广大音乐人所喜爱。

参加“拉阔音乐会”的鹤山本土乐队桃花乐队主唱朱建华,由他作词、作曲的《梦回水乡》、《胡蝶高飞》两首原创歌曲在西江音乐节上唱响,他希望以此献礼家乡,用歌声讲述鹤山故事,引发大家的强烈共鸣。乐队成员吴锡彬表示,西江音乐节给广大音乐爱好者和市民群众提供了享受音乐的平台,相信鹤山的音乐文化将更加蓬勃发展。

由鹤山音乐人李炎壮作曲、鹤山市流行音乐协会会长刘焕红填词的《畅游田野》、《小陈皮精灵》、《义工之歌》等歌曲,在“原创作品演唱会”上进行展示。李炎壮曾在双合镇基层工作过,他对山区留守儿童有着特殊感情、对当地独特的自然生态有着眷恋,这成为他创作的源泉。

王先生来自湖南,他一连三晚都参加了西江音乐节。通过音乐,王先生对“西江”、“胡蝶”等鹤山元素有了更直观的理解和认识。“一些由孩子们演唱的歌曲也很有特色,比如《畅游田野》,反映的是双合镇山区留守儿童的生活,听了挺让人感动的。”他说。

“除了本土乐队和音乐人踊跃报名参加西江音乐节,来自社会各界的文艺爱好者也积极登台展示才华,加上慕名而至的周边参演乐队一年比一年多,西江音乐节已成为鹤山市最有影响力的文化活动之一。”鹤山市流行音乐协会副会长余世亮表示,今年西江音乐节最大的特点是全民参与,打造了一个开放共享的平台。本土原创音乐更多地展示了地域文化特色,他期望西江音乐节能成为鹤山市的文化名片。

“这几年,鹤山流行音乐的发展有很大提升,无论是整体的音乐氛围,还是乐队的演唱水平,都有很大进步。希望西江音乐节能持续办好,吸引西江流域更多年轻人来参加,也希望音乐真正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一个重要元素。”刘焕红表示,流行音乐贴近大众,用流行音乐传播正能量,能增强文化艺术氛围,使大家讲文明、传播文明,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创建文明和谐城市。

B

深挖本土资源创作文艺精品

“万人齐聚,簇拥威武火龙,来看礼炮绽放天空,震响自由……赤心炽热同挽手,现实里闯过坎坷,腾龙!”这是本土原创歌曲《火龙传奇》的部分歌词,描述的是鹤山雅瑶舞火龙的热闹场景。

《火龙传奇》由鹤山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杰作词,鹤山音乐人李炎壮作曲,并邀请我国著名音乐人邓伟标精心制作,由广东广播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歌手林伟栋倾情演绎。目前,《火龙传奇》已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在江门地区市民群众的微信朋友圈中广为流传。

雅瑶火龙习俗被收录至广东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名录、江门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名录和鹤山市第一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名录。一直以来,鹤山市委、市政府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雅瑶火龙习俗文化活动的传承发展。“我也是一名文艺爱好者,所以参与创作了这首歌曲。”胡杰介绍,雅瑶火龙习俗传承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雅瑶镇陈山、黄洞、圣堂、隔朗、昆东、雅瑶、石湖等村每年农历八月下旬都会举行舞火龙活动,共庆国泰民安、五谷丰登,场面十分热闹。

除了火龙习俗为人津津乐道,雅瑶镇也是中国油画第一人李铁夫的故乡,鹤山第一个苏维埃政府和第一个党支部的旧址所在地。近年来,在上级有关部门和当地政府的积极引导下,不少文艺工作者根据历史资料创作了一批经典文艺作品,使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得以传承发展。如今,雅瑶火龙习俗已成为鹤山市一项有影响力的大型民间活动,今年还在鹤山市新春龙狮汇中进行了展演。

据鹤山市委宣传部介绍,近几年来,一群音乐爱好者创作了一系列弘扬社会核心价值观和反映地方文化的歌曲,通过媒体、网络、文化演出、志愿服务、社区走访、道德讲堂、校园课堂等载体,走入群众生活,传播了正能量,在群众中营造了向善向上的文化氛围,满足了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C

推动文艺创作

和人才培养

近日,由龙口镇霄南村村民源荣枝和知名作家曹谁共同创作的长篇小说《北魏风云:源贺传》,在乐隐源公祠举行了新书发布会

今年77岁的源荣枝是龙口镇霄南村源氏始祖源潜夫第19代后人,退休后,他回到家乡成立鹤山市源氏历史文化研究会,带领乡亲们寻根20年,走遍祖国大江南北,搜集到大量源氏家族的历史资料,写有40余万字的寻根笔记。《北魏风云:源贺传》以北魏王朝为背景,讲述了南凉皇族后裔源贺南征北战、跌宕起伏、爱恨情仇的传奇人生。

一位源姓村民表示,他对“勿傲吝,勿荒怠,勿奢越,勿嫉妒,疑思问,言思审,行思恭,服思度”这24字源氏家训一直铭记在心,现在有了这本书籍,将更容易理解祖先以此作为家训的目的和意义,更全面地了解那段曾被人遗忘的历史。

龙口镇有关负责人表示,源氏家训是中国历史上具有代表性的家风教育名篇,其提倡勤勉职守、廉洁自律、克己奉公,曾入选中纪委的“廉史镜鉴”,《北魏风云:源贺传》的出版发行,对良好家风建设、打造廉政文化具有一定意义。

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时代特色,鹤山市大力推动文艺精品创作和人才培养,今年累计上送各级评奖作品200余件,江门市级以上入选、获奖作品116件。其中,江门市作协主席、鹤山市文联主席张启雄荣获第十届广东省鲁迅文艺奖(文学类),这是全省最高级别的文学奖,也是江门、鹤山历史上最高级别的文学奖。

目前,鹤山市共有书籍《我的校园我的梦》、《叠翠山庄》、《蜕变与超越》、歌曲《咏春》和广播剧《大侠梁赞》被列为江门市文艺精品创作扶持项目;《北魏风云:源贺传》被列为广东省文学精品创作扶持书籍。同时,涌现出《梦回水乡》、《留守心声》、《畅游田野》等原创音乐作品,《天上人间》、《小时候》、《猫的奈何》、《拼搏》、《星罗棋布》、《火龙飞舞》等高质量摄影作品,鹤山全市文艺氛围浓厚,文艺人才创作热情高涨。

声音

大力搭建交流平台

推动文化进一步繁荣

▶鹤山市委宣传部

为了让鹤山市文艺人才和本土文化“走出去、引进来”,提升对外形象,下一步将开展更多的交流活动。鹤山是一座文化金矿,拥有咏春、龙狮、水乡等元素,借助文艺人才独特的视角,创作更多文艺精品,将实现文化繁荣、文化惠民。其中,咏春文化是鹤山特有的传统文化,鹤山市目前正与中国歌剧舞剧院洽谈合作,希望通过本土文化资源对接外来人才优势,创作诸如歌舞剧、音乐剧等作品,让文化事业大放异彩。

▶鹤山市文联

下一步,将创作一部关于刘三姐的音乐剧,办好《铁夫》文艺杂志,加大扶持文艺精品创作和宣传推广力度,积极向省、江门市推介文艺精品,争取更多文艺作品获奖和纳入精品扶持计划。同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和创文工作为主线,以丰富和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抓手,组织开展文化主题活动,打造《冬之韵》或《秋之律》活动品牌。

 
 
[ 史密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史密斯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