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密斯 » 安徽 » 淮北 » 正文

广东省文联第十届“新世纪之星”艺术家崔少红:为了微电影,我愿一苇以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9  浏览次数:168
核心提示:去年,广东省文联第十届“新世纪之星”出炉。崔少红成为“26星”之一。在艺术家成就展上,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程扬在她的展板前止
去年,广东省文联第十届“新世纪之星”出炉。崔少红成为“26星”之一。在艺术家成就展上,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程扬在她的展板前止步。工作人员介绍,崔少红是本届唯一一名来自县级

去年,广东省文联第十届“新世纪之星”出炉。崔少红成为“26星”之一。在艺术家成就展上,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程扬在她的展板前止步。工作人员介绍,崔少红是本届唯一一名来自县级市的艺术家。程扬特别高兴,与正好站在旁边的崔少红握手、合照。

崔少红,江门地区微电影艺术发起人之一。6年来,她带领的团队一共拍摄了50多部微电影作品,其中30多部为公益微电影,获奖频频。她是开平市中青年优秀人才、文化行业十大名家之一。正因为在微电影的贡献,崔少红获评“新世纪之星”。

A多元尝试

微电影创作是文学创作的延伸

崔少红入选“新世纪之星”艺术家之列,是由广东省电影家协会推荐的,因此,“电影”在她的身上打下深深烙印。

“其实,不敢说是‘电影’,我只能算是微电影的创作者。可能是进入微电影行业比较早,拍得比较多而已。当然了,‘早’,也只是于江门而言。”

崔少红一直是搞文字的。过去10多年,她尝试过小小说、散文、游记、小品剧本、报告文学等各种文学体裁的创作,还分别于2004年和2008年,出版了两本个人专著《雪泥鸿爪》与《时光·琥珀》。是一个颇勤奋又有才华的女作家。

但近两年,人们会发现,她作为编剧,作为导演,作为制片人,经常出现在通常由男人“主宰”的微电影世界,而且频频获奖。令人惊讶又敬佩!

“微电影创作其实是文学创作的延伸。都是艺术创作,只是形式不一样而已。”崔少红这样来解读。“我仍然在写作,只是增加了微电影方面的创作。”

说到创作,她坦言,最喜欢写的是小品剧本。现在搞微电影的创作,起因也是在于小品。但是,小品剧本能够排演的机会不多。“这让我感到很困惑。一件作品,如果不能引起读者或受众的共鸣,我不知道它还有什么价值可言。”

2012年初,崔少红发现,小品的创作与微电影剧本创作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或可换个方式呈现。于是,她尝试着将小品改编为微电影剧本,与几位电影、摄影爱好者组了一个小团队,拍了开平第一部原创微电影《圆》。该片主要塑造一位勤工俭学的大学生不受利诱、保持本色的形象。

“那时候,我们只有一台婚庆用的小型旧摄录机,成品说不上有质量。”不过,这部影片还是引起了一些媒体的关注,《江门日报》、开平政务网都报道或推播了。“这无疑是给我打了一剂强心针,虽然作品并不理想,但看到成果在网络上传播,受众肯定是比小品要广,对于一位编剧来说,真是无与伦比的安慰与开心!”

B历经波折

微电影团队发展到70多人

近年来,微电影这一新媒体样式发展的势头比较迅猛,短短几年,便成为时下大众文化的“新宠”,受到越来越多观众的“追捧”。随着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的兴起,影视明星、著名导演也纷纷进入到这个领域,更是将微电影推上高速发展的轨道。

6年前的崔少红,并没有想过微电影行业会是今天这样的发展态势。然而,既然迈出了第一步,她就“捣鼓”起微电影来。

真正要“捣鼓”起来,却并非一件易事。种种的困难,横亘在现实与理想之间,想要逾越过去,需要付出很多努力。

崔少红牵头在民政局注册了“开平市影视文化协会”,成为第一任会长,是全省首家注册的县级影视类协会。

“协会在2012年8月1日正式诞生,艰难也就从此拉开了序幕。”微电影创作团队有了合法身份,却没有资金,没有设备,也没有过硬的制作技术,怎么开展?怎么维持?这都是摆在大家面前的现实问题。

慢慢地,矛盾就来了。主要集中在价值取向不一致。崔少红认为,起步期间,应该多做公益方面的影片,以此来挖掘和聚拢人才,站稳脚根再算。但有人认为,应以搞笑片吸睛,或以广告片为主,或向大电影努力……“我虽是会长,很难协调大家统一意见。”

进入机关之前,崔少红做过《潭江文艺》的执行副主编,开过书店和餐厅,也曾管理过300多人的企业,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可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管理一个不足十位核心成员的协会,竟然如此艰难。比起我管几百人的时候还要困难。”

白天写公文写材料,只有晚上和周末才有时间搞微电影创作。那时候,崔少红几乎每天连轴转。然而,她悉心组创的第一个团队还是夭折了。

一年后,由于团队内部的矛盾无法调和,在民政局的建议下,开平市影视文化协会第一届理事会解散。“在召开解散会议前的那几个晚上,我一直处于失眠状态。付出了那么多,大家一起奋战了一年,拍了十部片,最后却只能以这样的方式告终,心里非常难受。”

“团队解散,我成了‘光杆司令’,当时曾想过放弃。不过,幸亏没有放弃。”崔少红说,后来,她重新组建了团队。

“6年来,我遭遇过各种误解,所幸的是,事实证明,这份坚持是有价值的。目前,我们协会从当初的5个人已发展到70多人,聚拢了各类的人才,这个大家庭非常和谐。”崔少红欣慰又感慨。

C心中感恩

一路收获无数“兄弟姐妹”支持

2018年6月的一天,大暑时节,39摄氏度。在开平大沙山区的一座山腰上,“Action!”“cut!”20多人在崔少红的指挥下,挥汗如雨地拍摄着。3小时后,这场“群体性事件”的戏终于拍好。

这是崔少红在导演开平市公安微电影《暖阳》时的一个工作场面,也是她带领团队开展的第48部微电影的拍摄。这是一年当中,太阳最“毒辣”的几天,暴晒中拍摄的崔少红被晒伤了,满脸红通。

“晒伤算什么?我还经常受伤。恐吓、威胁的事情也时有发生。但是,更难的是心境上的煎熬。”回首一路走来,崔少红说,她非常感恩一路上给予她支撑,让她挺过来的人。

成为“光杆司令”的崔少红,在最困难的时候,却迎来了生命中的“贵人”,给予她卷土重来的勇气。

“梁少锋、董丹弟、宋枭楠、王勤、陈敬武、孙堪培、陈宇湘等20多位业内人士,还有现在协会所有的兄弟姐妹,大都是在我心境最煎熬的时候出现的,后来还有肖小青、汪威、张海洋等,都给予过我们帮助,我一直心存感恩。”崔少红如数家珍地对大家致谢。

2013年10月,时任开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靖接见了崔少红,交谈结束后的次日,宣传部办公室给她发了一份委托函,将“开平好人”系列微电影的拍摄权委托给了影视协会。“这是扭转局面的一个支点。当时我拿着这份委托函,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掉。不为别的,只为了这份信任。那种感觉就是,当你在黑夜里看不清前路,正准备掉头的时候,突然有一把火出现在前面。”然而,片刻的喜悦之后,她马上又陷入到另一个更大的困境当中去,团队都解散了,怎么拍啊?

然而,半年后,崔少红向宣传部交片。6部影片,以每月拍1部的进度,如期完成,获得现任开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颜海娜的高度赞赏。半年时间,这个外面看上去显得有点柔弱的女子,有过怎样的经历?

“团队没有了,可以重组。只要心中还有一团火,就可以点燃希望。”崔少红如是说。接到任务之后,她首先梳理身边的人脉资源,获得社会上的一些帮助,有人愿意出钱,也有人愿意出力;接着又走出开平去寻求合作伙伴,得到江门市微电影协会的鼎力支持。

“在大沙镇拍摄《梅花盼》是最难的,将几个演员都拍哭了。”由于大沙地处边远山区,在山上的梅花园取主景拍摄,主要讲述一位扎根山区20年的老师的事迹,演员多为小学生。“山上要么晒,要么雨,孩子们生性活泼,难统筹,安全也是问题。几天下来,几个主创声音都沙了。”

拍摄《玲珑村的春天》的难度也很大。大家听说要在麻疯病康复者居住的玲珑村拍摄,还得住在那里,都流露出恐惧之情。为了说服大家,崔少红带着主创前往“踩点”,又让十年如一日在那里奉献的董淑猛、徐娜现场谈“麻”,普及麻疯病可防可治可控的知识,才消除了大家的顾虑。后来,这两部片获得了不少奖项。

D培养人才

为侨乡文化事业出力

到目前为止,崔少红团队一共拍摄了50多部微电影作品,其中30多部为公益题材,委托主体共有20多个机关单位,获得30多个微电影、微剧本的奖项(包含国级、省级以及市级)。一大批作品深受好评,如《南楼背后的往事》《我的江》《飞翔·赤坎》《暖阳》《燃点心灯》《初心》《较量》等等。

今年7月底,崔少红前往山东省日照市,拿回了两个国家级的奖项。其中有一部名为《南楼背后的往事》的纪录片。谈到这部片,崔少红告诉记者:“这部片是我们所拍影片中最有情怀的一部。”

情怀,源于对侨乡文化的热爱。

2016年初,崔少红与王勤、张鹏程、周子坚等人坐在一块聊天,说到慰安妇题材的纪录片《二十二》,受到启发,就想拍摄开平南楼七烈士的纪录片。说干就干,团队在没有任何资金的情况下,怀着对烈士的敬畏之情,于3月5日雷锋日开启拍摄。“后来,我觉得要拍就拍好,不能随便,就采用了网络众筹的方式,很快就筹到6万元的资金。”7个月后,纪录片拍出来了,被开平市教育局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片,在全市100所中小学推播。

据了解,2017年,国内微电影产业总产值达到700亿元,年产2万多部,投资和制作都已达到“井喷”。“我相信微电影大有可为,特别是在宣传侨乡文化中大有可为。现在,我们要做的是努力提高微电影的文化品质,引导正确的发展方向,为侨乡文化出力。”对于未来,崔少红充满信心,也清楚要迎来微电影事业的春天,还需要等待,更需要所有微电影人的共同努力。为此,她前瞻性地开展人才挖掘和培养方面的工作。

几年来,崔少红团队在广东省电影家协会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举办演员海选、编剧培训班、剧本大赛以及化妆师培训班等40多次大型活动,挖掘和培养了一大批影视人才,包括编剧、导演、摄像、后期、演员、化妆师等,在社会上产生相当的影响力。此外,为了持续提高影视制作的水平,崔少红还带着团队去浙江横店、深圳、广州、上海、山东、四川等地开展各种影视文化交流活动,让大家“涨姿势”、增见闻,也让团队的凝聚力不断增强。

2017年底,崔少红入选广东省第十届“新世纪之星”,这是江门地区唯一的一位入选者。

正当记者整理这篇采访稿的时候,崔少红又传了一个好消息:今年初,她的团队为赤坎古镇项目拍摄的《飞翔·赤坎》获得了“点赞中国·纪录影像40年”全国性微电影大赛的一等奖。

“微电影属于电影领域,这种新兴的艺术样式,今天之所以能够蓬勃发展,是因其顺应了潮流,满足了普罗大众对精神生活的需求,让贴着‘高大尚’标签的电影艺术创作,通过微电影这根纽带通往了平常百姓家,让更多的普通创作者也能实现电影梦。同时,微电影以其影像的魅力在宣传侨乡文化中得天独厚,我希望在这个方面更有作为。”崔少红对自己热爱的微电影有着更深的思考。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这是我个人微信公众号的签名。正如诗意一样,我认准方向,哪怕是穿着草鞋,驾一叶扁舟也要起航。”崔少红说。

评价

广东省电影家协会专职副主席肖小青:

认识少红后,在多次交往中发现她是一个勤奋又真诚的艺术家。身处在最基层,能够开全省先河,在县级成立影视类协会,推动地方影视文化发展,颇有成效。开平影视协会拿到了由省电影家协会颁发的第一批优秀基层协会奖,少红本人去年也被我们推荐给省文联参与艺术家评比活动,并成功入选“新世纪艺术之星”,实属难得。今年8月,中国文联在广州举办电影人才培训班,我们邀请了少红来参加了学习,这是江门地区唯一的一个名额,希望以此来扶持和促进地方电影事业的发展。这是省电影家协会协会向基层延伸服务触角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载体之一。寄望崔少红用更多的优秀作品回馈社会,从做有心人进而用心去做,为新时代创新文化,为新形势谱新篇章。

图片说明:

1、在拍摄微电影《点燃》的现场。

2、在拍摄微电影《执子之手》的现场。

3在公安微电影《暖阳》的开机仪式上致辞。崔怡娟摄

4、在拍摄《暖阳》的现场。崔怡娟摄

5、崔少红受省文联党组书记程扬表扬。

策划:叶桃

统筹:傅健崔怡娟

撰文:崔怡娟

图片:受访者提供(除署名外)

 
 
[ 史密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史密斯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