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密斯 » 贵州 » 安顺 » 正文

浅析出镜记者在新闻现场报道中的重要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0  浏览次数:112
核心提示:毛雯辉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新闻现场直播已经成为一种常态的传播方式。但是这种新闻传播方式对于出镜记者的要求也很高,需要迅速
毛雯辉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新闻现场直播已经成为一种常态的传播方式。但是这种新闻传播方式对于出镜记者的要求也很高,需要迅速而准确地了解新闻事件,语言清晰地向观众展现新闻

毛雯辉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新闻现场直播已经成为一种常态的传播方式。但是这种新闻传播方式对于出镜记者的要求也很高,需要迅速而准确地了解新闻事件,语言清晰地向观众展现新闻发生的过程,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并且与节目主持人之间形成良好的互补。所以,在直播之前和直播过程中,出镜记者都必须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一、出境记者在新闻现场直播前要做的准备 

出镜记者进入新闻现场时会面对大量复杂的信息,如何筛选这些信息?如何选择最合适的采访对象?哪些细节需要特写和放大?记者要解决这些问题,都需要对前期信息进行整合。 

出镜记者要通过各种途径,充分了解相关新闻事件发生的背景知识,写好文案策划和提纲,详细列出采访问题,这就要求记者要有较好的新闻敏感性。另外,在直播情况下,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当出现时间差或者空白的时候,需要出镜记者运用提前准备的新闻背景资料,与新闻现场相结合,填补时间差,同时让新闻报道更加生动丰富。 

二、新闻现场直播对出镜记者的素质要求 

(一)扎实的新闻专业采访和提问能力。出镜记者在报道新闻事件的过程中,往往需要对事件相关人员进行采访,这就要求记者能够在混乱而复杂的新闻现场,找准要采访的对象,并且提出有针对性的问题,这考验着出镜记者新闻专业知识和技能掌握的情况。

(二)细致的现场观察和判断能力。出镜记者到新闻现场后要仔细观察,在仔细观察的基础之上作出自己的判断,首先要判断事件真实的发展情况,准确地了解事件的发展动态,其次要判断现场报道的重点和方向。 

(三)清晰而准确的口语表达能力。在新闻报道过程中出镜记者要清晰、准确地将事件陈述清楚,简明扼要地阐明事件发生动态,记者精妙的语言对整个新闻都会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优秀的出镜记者最好还要具备较好的文字功底,因为准确而优美的语言文字往往能够全面、准确地展示现场情况,成为新闻报道的亮点。

(四)较好的现场应变能力。新闻现场报道要求“一次过“。报道现场经常会出现一些突发状况,出镜记者能冷静地应对突发情况十分必要。这就要求出镜记者有较好的现场应变能力,能够针对现场突发状况调整自己报道的节奏、内容、方式等,冷静而适当地解决突发状况,甚至能从突发情况中寻找新闻点。 

三、出镜记者现场报道的技巧 

(一)突出新闻事件的重点。出镜记者在混乱而复杂的新闻现场,必须要进行仔细的观察和个性化的思考,从而形成自己的判断,选择自己独特的新闻报道角度和重点。出镜记者有条理的现场解说有利于观众抓住事件的重点,否则会让观众产生一种混乱的感觉。 

(二)迅速到达新闻事件现场。现场直播过程中,出镜记者应该准确地找到新闻事件的标志性现场,只有这样出镜记者在解说的时候才能让观众同时感受到新闻事件发生的背景环境,了解事件真实的发展状况,使观众有一种置身现场的感觉。标志现场的选择,还能够给观众以视觉的冲击和震撼。 

(三)抓住事件发生过程中的细节。观众很少能看到新闻事件的细节情况,而这个时候出境记者就应当成为观众的眼睛,捕捉到有特殊意义的细节展现给观众,使观众能够了解整个事件发展。事实证明,鲜活的新闻细节最能够打动观众。贯穿于新闻直播过程中的出镜记者,身处新闻事件现场,能够获得新闻的第一手资料,对新闻事件的动态发展有着较为详细的了解,更能够及时地捕捉到新闻现场中的细节。

(四)深度挖掘新闻事实。记者要深入调查,不仅仅是简单地告诉受众这个事件,还要将事件的发展过程、变化、结果和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最大限度真实地展现给受众。当然,要做好深度报道,对出镜记者的业务水平要求很高,出镜记者需要踏踏实实地深入调查,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在新闻直播过程中,出镜记者可以在合适的时候将事件发生的背景信息传递给观众,让观众对新闻事件的产生有更深层次的了解。 

(五)客观报道,防止出现感情偏向。出镜记者作为新闻现场的观察者,应该保持冷静的态度,客观地进行报道。同时,出镜记者在新闻现场,要像普通人一样观察、思考、体验,融入到新闻现场,营造一种“我在现场”的氛围,只有这样才能让观众产生较为强烈的参与感。

(作者单位:昆明市东川区新闻中心)

 
 
[ 史密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史密斯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