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密斯 » 江西 » 景德镇 » 正文

南阳市农业局:市农业局加强秋作物重大病虫监测防控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8  浏览次数:116
核心提示:进入7月份以来,我市强对流天气频繁,降水偏多,对病虫发生比较有利。据全市秋作物病虫发生趋势会商结果和近期监测,预计今年我
进入7月份以来,我市强对流天气频繁,降水偏多,对病虫发生比较有利。据全市秋作物病虫发生趋势会商结果和近期监测,预计今年我市秋作物病虫总体中度偏重发生。水稻“两迁”害虫、

进入7月份以来,我市强对流天气频繁,降水偏多,对病虫发生比较有利。据全市秋作物病虫发生趋势会商结果和近期监测,预计今年我市秋作物病虫总体中度偏重发生。水稻“两迁”害虫、稻螟虫、三代玉米螟、四代棉铃虫、稻瘟病、玉米弯孢霉叶斑病、花生叶斑病、花生白绢病、蓟马、烟粉虱、蟋蟀、甜菜夜蛾、地下害虫等重大病虫将可能偏重或严重发生。如不及时控制,势必影响作物正常生长发育,进而影响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局。为此,市农业局今日下发《南阳市农业局关于加强秋作物重大病虫监测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加强系统监测,密切监视重大病虫发生发展动态,及时发布短期预报和防治警报,准确预警,科学指导防控工作开展。从现在开始,到9月底,要严格执行病虫发生防治信息周报制度,重大灾情必须在第一时间报告,绝不能因为监测预警不到位而错失防治时机,造成工作被动。市农业局成立六个专家指导组分包全市16个县区,开展秋作物生产管理全生育期技术指导服务,最大程度减少危害损失,确保秋季农业生产安全,以秋补夏,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我市秋作物品种多样,病虫种类较多,天气变化多端,各地要根据当地作物种植结构、病虫发生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分类指导,科学防控,明确主攻对象,采取综合防控措施。南召、桐柏、西峡等稻区应重点加强水稻“两迁”害虫、纹枯病、稻瘟病、稻曲病等病虫的防治,实施“压前控后”的策略,及时控制危害。对玉米螟要突出抓好大喇叭口期的药剂防治,尽量压低虫源基数,减轻后期虫害程度。对棉铃虫、地下害虫,要做到成虫诱杀与幼虫防治相结合,减轻其对玉米、花生等作物的危害。对甜菜夜蛾等突发性、暴发性害虫,应根据区域性气候、虫源特点,重点搞好短期预报和应急防控,防止局部成灾。对其它重大病虫,也要加强监测,及时查治,努力减少危害损失。

通知要求,各地要用好中央财政农业防灾救灾病虫害防治专项经费和涉农资金,加强政府购买服务支持力度,努力扩大专业化统防统治规模;要充分发挥专业化防治队伍在秋作物重大病虫防控中的骨干和示范带动作用,做到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群防群治相结合,提高防控效果和组织化程度,努力扩专业化统防统治规模。同时,要继续推进农药使用减量增效行动,大力推广三诱(灯诱、色诱、性诱)、天敌释放、生态调控、生物和低毒农药使用等绿色控害技术,促进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推进,提高农药利用率,尽量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通知强调,夺取秋粮丰收,病虫防控是一场硬仗。各地要将其作为秋季农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落实“政府主导、属地责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守土有责”。要及早制定防控预案,细化工作措施,强化督导检查,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要加强农药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药的违法行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药”。要继续将病虫防治列为“千名科技人员包千村”活动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手机短信、板报、发放明白纸等多种形式,进行技术宣传培训和指导工作,确保防治效果,努力将重大病虫危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为夺取全年粮食增产做出更大贡献。

 
 
[ 史密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史密斯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