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密斯 » 西藏 » 拉萨 » 正文

拉萨市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及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15  浏览次数:199
核心提示:近几年,拉萨市将旅游产业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予以推动扶持,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使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步入快车

近几年,拉萨市将旅游产业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予以推动扶持,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使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全市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有效拉动了全市各产业发展,有效促进了城市经济增长和群众就业增收。

一、旅游要素基本概况

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旅游产业园区2个(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堆龙德庆香雄梅朵旅游产业园区);A级景区20处(5A级景区2家:布达拉宫、大昭寺);星级宾馆(饭店)141家(五星级宾馆2家:拉萨饭店、瑞吉酒店,香格里拉酒店、洲际天堂酒店待评定星级);旅行社300余家,专职导游3200余名,国有旅游汽车公司4家(悦吉、悦腾、岗嘎、雪域明珠),旅游客运车辆3500余台;国有文旅集团1家(布达拉文旅集团);旅游演艺节目5个(“文成公主”实景剧、幸福在路上、喜马拉雅、四季牧歌、“金城公主”室内剧(在建));已营业的旅游特色村镇5个(柳梧新区达东村、墨竹工卡县甲玛乡、当雄县羊八井镇、城关区夺底乡维巴村、曲水县才纳乡),通用航空公司2家,游船企业1家。据统计,全市旅游产业从业人员约11.89万人,其中本地藏族群众达6.42万人。

二、旅游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拉萨市坚持问题导向,优化组织结构,完善基础设施、转变宣传方式、推进服务提升,有效地推进了旅游产业发展。

(一)旅游经济保持两位数增长

2013-2017年期间,全市旅游接待量保持15%增长,旅游收入保持20%增长。

(二)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基本建立   

2017年3月,拉萨市和北京大地风景规划设计院联合编制的《拉萨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暨国际文化旅游城市创建规划》通过拉规委的审核,明确了一城(圣地藏地文化艺术度假中心)、一湖(圣湖纳木措高原湖泊生态旅游区)、三廊道(圣湖天路北廊道、茶马驿道东廊道、南亚通道西廊道)、八组团(香雄美朵生态休闲度假组团、秀色才纳高原农业度假组团、拉萨河郊野湿地休闲度假组团、热振森林生态度假组团、甲玛沟松赞文化度假组团、大日多温泉生态度假组团、羊八井—纳木措高原生态度假组团、吞巴原生藏艺文化度假组团)的“全域”发展格局。  

(三)旅游基础服务设施更加完善

2016年全市完成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产业项目投资175.6亿元,2017年完成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产业项目投资86.57亿元。拉萨河水上游项目、堆龙香雄梅朵、曲水秀色才纳、林周热振国家森林景区、当雄四季牧歌、柳梧达东乡村旅游项目等一大批产业项目强势推进;《金城公主》室内剧、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藏文化创意孵化中心、藏经博物馆等一大批文化旅游项目在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落地;拉萨旅游环线项目、智慧旅游项目、根培乌孜景区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日多景区建设项目、拉鲁湿地科普教育基地、思金拉措景区基础设施项目和318国道墨竹工卡段自驾车营地建设项目全部落地,有效提升了拉萨市旅游服务接待水平。同时,借助江苏省援藏平台和资金,引进直升飞机旅游项目和拉萨河水上游项目,游客即可以乘坐直升飞机俯瞰纳木措、琼穆岗日雪山的壮美,也可以乘坐游船体验高原的柔美,实现了拉萨旅游“上天入海”的新突破。

(四)“旅游+”释放经济拉动活力

拉萨市委、市政府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作为旅游产业发展的新思路,充分发挥“旅游+”的带动性,积极推动旅游业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牧业现代化相结合,着力延长产业链,不断提升旅游经济的质量、规模、效益。曲水秀色才纳净土健康产业园区、智昭净土健康产业园区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油桃采摘、树莓采摘、郁金香花海、民俗体验等乡村旅游产品吸引大量游客;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成为拉萨文化旅游“新名片”;纳木措徒步大会、登山大会成为国内知名户外赛事,受到户外游爱好者的广泛参与;旅行书店、特色餐吧、汽车电影院、龙虾啤酒音乐节、房车营地音乐节、暗夜星空摄影活动、户外夏令营等活动更是吸引了一大批年轻游客和自驾游客,丰富的旅游产品和娱乐活动有效延长了游客在拉萨游玩的时间,促进了旅游消费的增长,有效实现了“1+1>2”的经济目标。

三、旅游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

虽然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要认真分析旅游产业发展中的瓶颈和困难:一是旅游资源的高品质与旅游产品供给的低层次形成结构性矛盾,制约了旅游业经济效益的释放,迟滞了旅游业的升级。二是交通瓶颈问题,民航、铁路和汽车等进藏交通设施无法满足旅游旺季需要,各景区(点)道路通达率不高。三是旅游发展方式粗放,“旅游+”产业链延伸力度不够,新的旅游吸引点严重不足。四是旅游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旅游服务意识淡薄、旅游市场乱象较明显,旅游市场顽疾长期存在,标准化高等级的旅游服务及其缺乏。五是发展不平衡,主要表现在各县区、各园区旅游产业发展不平衡,季节旅游发展不平衡。六是专业人才匮乏,目前面对新形势下旅游业的发展,旅游企业缺乏高端旅游专业管理人才,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责任重人员少的矛盾十分突出,制约了拉萨旅游业的发展。

四、工作建议

2018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提出了发展“优质旅游”,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提升发展质量,使广大游客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结合拉萨旅游工作实际,在吸收内地优秀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如下工作建议:

(一)需要自治区层面予以解决的问题

解决入藏交通瓶颈。建议自治区层面协调,新增进藏航线,增加贡嘎机场航班数量,提升游客吞吐量;增加火车运力,增加火车班次,缓解购票难问题;加大高速公路网建设,提升路路交通便捷度。

(二)需要市级层面予以解决的问题

1、强化组织保障。建议建立全市旅游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出台全市重点产业项目统一管理考核办法和督察工作机制,确保重点产业项目的按时落地,顺利推进。

2、强化政策保障。尽快研究制定金融政策、招商引资政策、奖励扶持政策、旅游用地政策等优惠政策,助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3、强化资金保障。尽快研究设立旅游产业基金,用基金撬动各类资本投入旅游业发展。同时对PPP项目模式等进一步细化要求,明确审批和考核办法,实现对民营资本的有效使用和监管。

4、强化人才保障。研究制定旅游人才引进机制,加大旅游博士团和援藏干部的数量,建立国企高管人才短期引进机制,并适当增加旅游部门事业编制;加大旅游人才培训力度,扩大招生,引导就业,充实基层旅游服务人员。

5、强化资源统一管理。建议建立旅游产业资源项目库,将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农业观光资源、旅游交通资源等统一纳入旅游产业资源项目库,明确市级统管、属地负责的管理模式,对资源开发、建设等进行严格监管,确保资源的利用科学化、可持续化。

6、明确景区管理机制。理顺全市旅游景区管理机制,明确景区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主体”,明确门票收入分配、服务监管、安全监管、宣传推广等责任单位,切实提升景区管理水平。

7、配套交通服务设施。建议市级层面加快推进旅游交通环线建设项目,打通各旅游线路;启动全市旅游景区通油路工程,解决景区可进入性问题;在客运站设立旅游景区直通车,增加市内景区公交线路,提升交通服务便捷度。

 
 
[ 史密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史密斯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