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密斯 » 内蒙古 » 阿拉善盟 » 正文

“磨人”的驻村脱贫攻坚观察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7  浏览次数:133
核心提示:“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谢谢王支书的鼓励和帮助,想不到这辈子还有机会住进这种钢筋水泥的房子”——法脿镇麦地村委会杜近村村
“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谢谢王支书的鼓励和帮助,想不到这辈子还有机会住进这种钢筋水泥的房子”——法脿镇麦地村委会杜近村村民郭兴荣脸上泛着淳朴的憨笑幸福感十足地说道。

“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谢谢王支书的鼓励和帮助,想不到这辈子还有机会住进这种钢筋水泥的房子”——法脿镇麦地村委会杜近村村民郭兴荣脸上泛着淳朴的憨笑幸福感十足地说道。

郭兴荣是双柏县法脿镇麦地村委会杜近村民小组村民,一个独居孤寡老人,长期独居生活少与外界往来,居住在村边约60平方米的两间土掌房内,房屋经鉴定属D级危房。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铺开以来,村委会多次入户动员其易地搬迁或原址拆除重建,郭兴荣固执地住在危旧的土掌房内并表示坚决反对:“自己独人一个住土掌习惯了,又无儿无女,以后不在了留给哪个,整那些没用处”。久而久之成了镇村两级脱贫攻坚农危改的一块心病。

双柏县市监局党委书记王光兵作为脱贫攻坚驻村观察员、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后了解到孤身一人的老人如今已过耳顺之年,膝下无儿无女,早已被生活的艰辛磨砺得失去了动力,抱定了得过且过、随遇而安的生活心态。王光兵不厌其烦地坚持每周登门拜访,心内打定主意:就算用“磨”和“烦”也要把这枯藤给“磨”发芽、铁树给“烦”开花,想方设法必须早日让他自愿搬离这危旧的土掌窝棚。

在郭兴荣家里,和他面对面坐在土掌房的火塘边,一杯酽茶、一支烟桶、一袋毛烟,一侃就是大半天:“我也是农村人,从小出生成长在农村,知道农村生活的艰辛不易,一年到头脸朝黄土背朝天,起早贪黑就是为了口粮在忙活,盖房子对农民来说是件最大的事情,没积蓄的不敢想、有点积蓄的不敢干,怕有疼有病时候要使钱。现在党和国家政策好,你不用担心没钱盖房,自己基本不用花钱,建房的事也不用你操心,各种手续我去帮你协调办理,保证搬出去后不会影响到你正常搞农业生产,也不用担心没钱看病,国家有医保报销、医疗救助,60岁领养老保险金……以后的好日子长着呢”。王光兵一次又一次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地反复和老人拉着家常、开解着他心里的疙瘩,见缝插针地把党中央、习总书记脱贫攻坚政策方略穿插讲解,反复灌输党和国家2020年全面实现脱贫,坚决不让一个群众掉队的原则……小半年下来,老人也不再把王观察员当“外人”,封闭的心门逐渐开启,态度发生了转变,重拾了对美好新生活的向往和信心,终于同意建房搬迁。

结合帮扶政策,协调解决了3万元建房资金,王光兵多方联系制订建设方案、协调选址用地、找施工队、签订施工责任书,新房建设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开始进行,三个月下来,两间安全稳固的新房子拔地而起,7月底可搬迁入住。

这是双柏县市监局挂包联系和驻村工作的一个缩影。2018年7月14日,又逢脱贫攻坚主题日,王光兵一如往常来到郭兴荣老人家中,对老旧危房情况和新房建设完成情况例行检查,忙完这一头,又一头扎进了麦地村脱贫攻坚其他工作中。他说:“借用现下热门的一句话:世界上只有一种病,那就是穷病。驻村脱贫攻坚不怕无休和脱皮,目的是为了帮助乡亲们脱穷,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脱贫攻坚驻村观察员和第一书记,我有责任、有义务扛起这个重担,带领全村脱贫出列。”

(张 毅)

 
 
[ 史密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史密斯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