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密斯 » 安徽 » 阜阳 » 正文

孟寨镇以产业为支撑不断拓展增收渠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9  浏览次数:121
核心提示:近年来,孟寨镇乡村两级党员干部,沉下心、卯足劲,统筹时间和精力,着力发展食用菌园区、村级光伏电站、创业就业基地三大产业,
近年来,孟寨镇乡村两级党员干部,沉下心、卯足劲,统筹时间和精力,着力发展食用菌园区、村级光伏电站、创业就业基地三大产业,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农民增收为导向,不断为贫困户增

近年来,孟寨镇乡村两级党员干部,沉下心、卯足劲,统筹时间和精力,着力发展食用菌园区、村级光伏电站、创业就业基地三大产业,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农民增收为导向,不断为贫困户增收拓展渠道。

一是借势借力,发展食用菌园区。我们发挥“抓项目、不等不靠,抢项目、百折不挠”的精神,组织贫困村支部书记多次到兄弟乡镇的食用菌园区参观学习,反复与华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商讨合作意向,在孟寨镇规划建设了孟王村食用菌园区,建设标准化大棚46座。园区扶贫分三种模式:第一种是与金融扶贫有机结合,贫困户将扶贫贷款注入华宝公司,每户每年享受3000元合作收益;第二种是,组织有发展愿望的贫困户承包大棚,公司负责产品回收,每个棚年收益在7000元以上;第三种是对295户贫困户实施了香菇种植到户增收项目,农户可实现增收5700元。去年投产运营以来,在良好的市场行情激励下,园区周边群众种植香菇的愿望更加强烈,纷纷找到园区负责人希望承包大棚,实现了产业引领效应。

二是抢抓机遇,发展村级光伏电站。围绕村级光伏电站建设,我们多次学习兰考县的光伏扶贫项目,主动与企业联系,协商合作模式,敲定合作意向。建设期间,我们坚持用好的服务创造好的环境,明确1名班子成员全程参与光伏电站建设,机械走到哪、人员跟进到哪,哪有问题、就在哪现场办公、现场解决。目前,10个贫困村村级电站已全部并网发电,总建设规模2800千瓦,带动416户贫困户每户年增收3000元。村级光伏电站不仅把村里的荒坑荒塘变费为宝,更能为村集体每年增收4-5万元,达到了群众脱贫、集体增收的双赢目标。

三是以点带面,发展创业就业基地。围绕创业就业基地建设,县委、县政府从政策到资金都给予了全力扶持,每个创业基地拨付50万元项目资金。基地建设期间,我们抢时间、抓进度,标准化厂房从施工到投产仅用了2个月时间;厂房建设与招引企业同步推进,引导本土企业舞阳诚信鞋业入驻并提前招聘贫困群众。舞阳县诚信鞋业拥有生产设备100多台,虽然企业不大,但立足脱贫攻坚大局,以扶贫助残、造福乡里为已任,针对贫困群众降低就业门槛、增加工资补助,吸纳了60多名周边群众到公司上班,10余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月工资在1600元以上。另外,我们坚持多点布局,全面发展,组织全镇境内的假发、木业、鞋业、面业、纸品、养殖、种植等17家企业、合作社,吸纳贫困群众就业;安排扶贫公益性岗位411人,引导贫困户外出务工427人,通过转移就业增强内生动力,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孟寨镇贫困户实现了项目资金多重覆盖,户均享受2项增收帮扶措施,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收入明显增加、发展动力明显增强。下一步,将借助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盐浴温泉特色小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成果,由精准脱贫向致富奔小康转变。

( 图文:孟寨镇 马松涛 审核:寇萌萌 )

 
 
[ 史密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史密斯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