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密斯 » 福建 » 泉州 » 正文

开远市六项举措 提升机关法治宣传教育效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8  浏览次数:164
核心提示:开远市理论中心组学法现场 本报讯 “七
开远市理论中心组学法现场 本报讯 “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开远市紧紧围绕省、州

开远市理论中心组学法现场

本报讯 “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开远市紧紧围绕省、州“七五”普法规划要求,突出特色,真抓实干,通过六项举措提升机关法治宣传教育效果,为法治开远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每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每年坚持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法活动,把学习法律知识作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必不可少的内容纳入学习计划组织实施。同时,20年坚持做好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由市人大、市委组织部、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法治教育专项组联合对拟任职领导干部组织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将考试成绩记入干部个人档案。通过长期抓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两项制度落实,提高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2016年以来,开远市共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开展任前法律考试8次80人。

每年举办一次科级干部专题法治讲座。结合年度的学法重点,有针对性地举办相关内容的科级干部专题法治讲座,邀请省、州法律专家授课。2016年以来共举办《法治与经济社会发展》《宪法》等领导干部法治讲座3次1159人参加学习。

抓实组织国家工作人员网络在线学法考试。2016年以来,认真落实省、州国家工作人员网络在线学法考试要求,积极组织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9000余人参加考试,全市每年参考率、合格率均达97%以上。将国家工作人员网络在线学法考试工作纳入年度普法工作考核内容和五年普法总结表彰评先选优的依据。

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德述法制度。市委组织部将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德述法工作作为干部履职考核的重要内容来抓,强化领导干部在履职过程中依法依规办事。

抓实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的有效落实。通过印发普法责任制的相关文件,以及制定《开远市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制度》,召开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等。进一步明确各单位履行“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全面推动全市普法不断深入。几年来,各单位认真履行普法责任制,市法院将法院开庭审理案件打造成普法教育的“中心课堂”,以庭审观摩、重大案件邀请旁听、公开审理案件群众自愿旁听的方式将庭审环节作为对群众进行法治宣传教育。2017年来,开展“阳光司法工程”活动16次,1300余名群众参与旁听,进一步树立司法权威,生动教育群众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开远市公安局平安小站充分发挥宣传、服务平台作用,为广大市民提供便捷的群众诉求、法律咨询、法律知识宣传等服务;各相关部门利用 “4·15国家全民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纪念日、主题活动日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抓实《宪法》学习宣传“十个一”系列活动,搭建学法平台。强化以宪法学习宣传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载体,推动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宪法法律。紧紧围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积极研究制定印发《开远市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实施方案》,在全市组织部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十个一”宪法学习宣传系列活动。即:组织一次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宪法学习、一次宪法知识专题讲座、一次宪法巡回宣讲、一次全市宪法知识考试、一次全市领导干部集中宪法宣誓、一轮青少年宪法宣传学习、一次社会面宪法宣传、一台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法治晚会、一次法治书画展、一次集中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十个一”系列活动,深入推进宪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大力宣传我国宪法的基本内容和地位作用,宪法实施的重要成就及本次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原则,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法律意识。

通过抓实六项普法举措,开远市机关普法形成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分工合作的大普法格局,为推进法治开远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傅映梅)

 
 
[ 史密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史密斯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