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密斯 » 四川 » 成都 » 郫县 » 正文

守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李创继:见证江门调解事业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8  浏览次数:157
核心提示:我叫李创继,现在是江海区外海司法所所长。2000年我在法院里担任书记员的职务,从那时起,我的人生便与政法分不开了。2012年我到
我叫李创继,现在是江海区外海司法所所长。2000年我在法院里担任书记员的职务,从那时起,我的人生便与政法分不开了。2012年我到了基层,成为一名调解员。过去6年,我解决过大大小小

我叫李创继,现在是江海区外海司法所所长。2000年我在法院里担任书记员的职务,从那时起,我的人生便与政法分不开了。2012年我到了基层,成为一名调解员。过去6年,我解决过大大小小的各种纠纷,也见证了这些年江门调解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细心耐心

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我今年41岁,出生在广东茂名的一个农民家庭。从小父母便教导我们4个兄弟姐妹,要发奋读书,才能改善生活,我们兄弟姐妹对父母的教诲一直铭记于心。

高考时,我考上了大专,填报志愿时,出于对法律的兴趣,我便选择了法学专业,毕业后留在了茂名,成为法院里的一名书记员。当时,我并不满足于现有的知识水平,于是一边工作一边学习,自考完成本科学业。2008年,我还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后来,一步步晋升,我当上了法官。2011年,因工作调动,我来到了江门,次年加入了江海区外海司法所,成为了一名调解员。18年来,我都在和政法打交道。

近年来,随着江门经济的蓬勃发展,外海又是江门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大量企业纷纷落户外海,外海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因此,引发许多工伤赔偿、环境污染、商标侵权、物业管理等疑难、重大、复杂的矛盾纠纷,这一类纠纷是我们调解工作的重点。同时,由于这些纠纷专业性强,调解难度加大,调解任务也日趋繁重。

即便如此,我也始终保持细心、耐心的工作准则,及时排查化解基层各类矛盾纠纷,确保“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街道”,守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司法为民

宣扬法律的公平正义

2013年,中国(江门)国际绿色光源博览交易中心——光博汇正处于施工建设阶段。在工地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方过度抽取地下水,导致该工地附近道路出现不同程度的沉降,从而影响了江海区外海街道直冲村周边150多户村民的房屋受损,出现轻重程度不一的裂缝。接到村民投诉后,村委会和包括我在内的司法所工作人员便马上展开了调解工作。为了尽快解决问题,保障村民利益,外海司法所的所有工作人员加班加点,逐家逐户上门排查,帮助村民受损的房屋拍照,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鉴定。

第三方机构的评估结果出来后,我们便在双方之间进行协商,征求意见。所幸,施工方态度积极,愿意在评估价的基础上,上浮一定比例,赔偿村民的经济损失。经过外海司法所和直冲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半年多的奔波,这宗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这宗纠纷案件涉及的村民人数众多,所谓众口难调,在调解过程中有部分村民会对调解方案产生不同的意见。遇到当事人意见不合的情况,我都会坚持司法为民的宗旨,耐心倾听群众诉求,摸清双方底线,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真正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喻之以法”,努力促使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

传承家风

踏实做人赢得认可

到今年为止,我在江门从事调解工作已有6年了。在这6年里,我感受到江门的调解事业发生了质的变化,变得更专业、更有针对性了。以前,各类纠纷都会统一上报到司法所进行调解,我们并非对每个行业都十分了解,有些涉及专业问题的调解,我们难免显得力不从心。考虑到一些如工业、电器类等纠纷,调解要求的专业性较强,2015年,广东省颁布了一项政策,地方在基层各行业内建立专门的调解组织,负责调解该行业内发生的纠纷,同时加大调解人员的培训力度。目前,江门市已经建立起了100余个行业调解组织,这样一来,就有了更专业的人对行业纠纷进行调解。若纠纷无法调解时,行业调解组织再上报到司法局进行进一步调解。这项政策的实施,增强了调解工作的专业度,使调解工作变得事半功倍,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司法所的工作负担。

我的工作能够受到别人的认可,离不开父母对我苦口婆心地教导,父母经常叮嘱我们兄弟姐妹要为人老实,脚踏实地。我一直践行着他们教给我的为人准则,才能够有今天的成绩。同时,我也把同样的道理教给我的儿子,让我们家的良好家风得以传承。我对我的儿子很严格,常跟他说,要诚实做人,认真学习。另外,我还让孩子学习书法,看各种书籍,希望培养他的耐心。

近两年,外海司法所一年会接到约80宗纠纷,案件数量比2012年翻了一倍。但每每看到调解对象在调解成功后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我都能感受到这份工作的价值,我们调解员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以后,我还会踏实地干下去。

整理/图江门日报记者韩玲群实习生凌雪敏

 
 
[ 史密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史密斯
点击排行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