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密斯 » 黑龙江 » 黑河 » 正文

江门市工商联主席、科恒股份董事长万国江:笃志前行思源奋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8  浏览次数:106
核心提示:“笃志、思源”,谈及邑商精神,江门市工商联主席、江门市科恒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恒股份”或“科恒”)董事长万国江用这
“笃志、思源”,谈及邑商精神,江门市工商联主席、江门市科恒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恒股份”或“科恒”)董事长万国江用这两个词进行了概括,简短却包含了深厚的人生智慧。在万

“笃志、思源”,谈及邑商精神,江门市工商联主席、江门市科恒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恒股份”或“科恒”)董事长万国江用这两个词进行了概括,简短却包含了深厚的人生智慧。

在万国江的心目中,企业家也被称为冒险家,具有开拓创新的特质。笃志,是指企业家要有远大志向,通过创新带领企业创造新未来;思源,是指企业要饮水思源,共享发展成果,通过发展壮大自己的企业,来带动就业,增强员工的幸福感,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这也是企业家社会价值的体现。五邑华侨在海外创业的过程中,也是因为笃志、思源,才做出了贡献于世界的伟大业绩,并回报于祖国和家乡,因此,笃志、思源与侨乡精神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具有浓郁的侨乡味道。

正是在笃志、思源精神的激励下,万国江带领科恒稳健发展。2012年,科恒股份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并转型锂离子电池材料领域,此后公司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成长为国内领先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供应商。近年来,坚持创新的科恒股份不断为市场带来惊喜,研发农用转光膜、VOCs净化催化剂等新兴产品也是风生水起。在改革开放中诞生的那家小小的乡镇企业,如今已脱变为市值超30亿元的上市公司,成为江企坚持发展实体经济的典范。

“创新根植于我们的基因里。创新,让我们迸发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未来,我希望把科恒股份打造成为一个内部创业、创新的平台,让有抱负、有梦想的年轻人能在这个平台上发挥自己的价值,成为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万国江说。

文/图江门日报记者

李玲玲陈倩婷吕胜根

A

复旦大学老师回乡创业

近年来,全国很多地方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打出了“引资引智”的口号,吸引能人回乡创业。而万国江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尝试“能人回乡创业”了,到如今已是造福一方。

万国江祖籍浙江,在江门土生土长,1983年毕业于江门市第一中学,1987年从上海复旦大学毕业后留校当一名化学系老师。因为从小生活在江门,他对这块土地怀有深厚的感情。

如今活跃在市场中的企业家,有两个重要群体:“84”、“92”,即1984年、1992年下海创业的企业家群体,万国江属于“92”那批。1992年,在邓小平南巡讲话的鼓舞下,全国各地的科研院所涌现了一批下海创业的知识分子,万国江也萌生了创业的念头。就这样,教师和企业家这两个身份,在万国江的身上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

“当时,国内纺织厂的原材料纺织品辅料都是从国外进口的,我就想能不能自己研发生产技术,生产足以替代国外进口的纺织品辅料产品。”万国江认为,面对庞大的市场,他只要努力苦干,就能在上海纺织市场中分一杯羹,那也不得了。

然而,创业哪有这么容易!

1993年,万国江在上海创办了他的第一家公司——上海齐力助剂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衬衣、床单等布料的浆料,产品销往浙江一带。公司刚创立时,条件十分艰苦。盛夏时节,天气十分炎热,为了省钱,万国江一天吃了十多根冰棍消暑。有一次,万国江抱着25公斤的货物坐一个多小时的长途汽车,车上的位置都坐满了,他只好握着扶手站在车上,因为过于劳累,他竟然站着睡着了,最后还险些因为司机刹车而摔跤。“幸好与我同行的人见状立马抱住了我,不然就要摔个大跟头了。”谈起过往的经历,万国江不禁笑了起来。

除了身体上的劳累,让万国江最难以应对的是地域文化之间的差异。“当时上海的环境就是如此,你不会讲上海话,就会被认为是乡下人,跟客户之间的关系总是感觉很远。”万国江说。

1994年,万国江做了一个改变自己命运的决定:回家乡江门创业。

万国江说:“不会讲上海话,老是吃亏不是办法。我就想,找一个会说当地语言的地方创业就完事了,于是我就回家,回江门了。”

1994年10月,万国江与江海区滘头办事处联星村联合办起了江门市联星科恒助剂厂,自助研发和生产KF系列纺织助剂,这就是科恒股份的前身。万国江以技术入股,双方共投资200万元,开辟了一条崭新的创业之路。

仅一年多,万国江就把KF系列纺织助剂迅速在广东全省铺设开来,最高峰时占到行业80%以上的市场,新会锦纶厂、恩平广联泰、台山纺织厂等江门老牌纺织厂都是其公司的客户。1996年,公司销售总额已超过1000万元。

B

在市场变化中抓住发展机遇

在风云变幻的市场中,机遇转瞬即逝,最是考验创业者把握机会的能力。面对市场上的新趋势新变化,万国江总是能在最好的时间段内抓住企业发展的机遇。

上世纪90年代,市场逐步淘汰白炽灯,节能灯越来越普及,市场需求量剧增。然而,国内节能灯生产的基础原材料——稀土发光材料却大部分依靠国外进口,成本昂贵。这对于万国江来讲,就是商机。1997年,江门市联星科恒助剂厂开始涉足稀土发光材料领域,先后成功研制的双峰蓝粉、耐高温红粉、全光谱荧光粉等产品成为国内首创产品。

2003年后,江门市联星科恒助剂厂的稀土荧光粉产销量在全球名列前茅,成为全国稀土荧光粉行业的领导者。2007年,江门市联星科恒助剂厂完成业务分离重组,整体变更为科恒股份。2012年7月26日,科恒股份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上市的历程,也是充满坎坷,2010年首次过会被否,2012年二度过会才闯关成功。万国江认为,上市是他做出的最重要的一次决策。

2013—2014年,LED灯逐步替代节能灯,稀土荧光粉市场大幅萎缩,需求量从原来的一万吨下降至两千吨左右,导致科恒股份的稀土荧光粉产品销量大大下降,业绩出现亏损。未雨绸缪,居安思危。意识到市场变化的万国江,早在2012年便带领科恒股份转型锂离子电池材料领域,但由于当时锂离子电池行业还不太景气,销量一直上不去。在那段艰难的日子里,万国江十分感恩资本市场为公司发展提供的支持,使公司能够平稳转型。“说实话,那时候也一度十分迷茫,不知道路在何方,但我们还是坚持探索新路,总算一步一个脚印挺过来了。”万国江说。

2015年下半年,随着新能源行业的兴起,科恒股份依靠锂离子电池材料终于扭亏为盈了,这让万国江更加认准了新路。“锂离子电池材料可以应用于数码和电动车等新兴行业,此外,还可用于制作储能锂电池,主要应用于太阳能发电设备和风力发电设备,以及可再生能源储蓄能源用的蓄电池,未来市场前景可观。”万国江说。

2016年,万国江在锂离子电池材料领域下重注,以4.5亿元收购浩能科技,在现有业务基础上,拓展新能源、新材料自动化生产设备领域的业务,优化上市公司的业务结构,形成“设备+材料”的双龙头业务布局,进一步开拓公司的盈利来源。经过多年的业务拓展,科恒已迈入国内领先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供应商行列。

创新路上永不停歇。除锂离子电池材料外,近年来,科恒股份还在不断储备创新项目,针对工业废气污染,研发VOCs净化催化剂等产品,还和北京大学合作,利用稀土发光材料技术制作农用转光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开拓更广阔的空间。

C

企业家干实业要耐得住寂寞

万国江带领科恒在市场上打拼二十多年,如今的科恒,进入平稳发展期。对于企业发展过程中给予帮助和支持的所有人,万国江都心存感恩。2012年公司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万国江邀请了自己大学时的老师、最初的创业合作伙伴联星村有关人士前往见证企业发展的重要历史时刻,生动地诠释了什么叫“饮水思源”。

对万国江而言,没有什么比培育人才更让他开心的了。培育更多创业创新人才是万国江在发展自身企业,以税收、就业等方式回报社会之外,另一种思源、担当。“可能是一种老师情结吧,我希望把我的企业打造成为内部创新、创业平台,让更多年轻人在平台上发挥自己的价值。令人欣慰的是,公司里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现在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了,我可以在幕后给他们看准发展方向,如果他们需要我的时候,我就到一线给他们站台。”万国江说这话时,依然笑声爽朗。

毕竟是大学老师出身,万国江对于社会上的很多现象和问题都有自己的思考和理解。

在他看来,企业家作为社会的人力资源,注重创业、创新,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一支重要力量。企业家的特点就是具备资源整合能力、创新能力以及挖掘市场机会的能力,充当着社会科学家的角色。这种企业家价值需要得到全社会的认同和尊重,要把企业家这一资源用活起来,从而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制造业是社会必须的,中国经济发展重心回归实体经济是必然的,也是大势所趋,但是干实业确实很辛苦,企业家要耐得住寂寞。要有永远在路上的斗志与坚毅。”万国江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引领发展,国家应把关注的重心更多地放到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板块,因为这类型企业往往是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也要注重社会资源的公平分配,实施普惠性财税政策,才有利于民营企业稳步发展。此外,如何更好地维护知识产权的权威性,营造讲信用的良好社会氛围,激发和保护企业创新的积极性也很重要。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万国江是改革开放后的大学生、大学老师、企业家,是改革开放中的弄潮儿。他说:“改革开放的成果,大家有目共睹,社会、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富足了,生活质量提升了。实践证明,我们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有出路。”作为江门市工商联主席,万国江强调:“我会一直为民营企业发展鼓与呼,会致力凝聚工商联界别人士的智慧和力量,让更多企业和群众共享到改革发展成果。”

 
 
[ 史密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史密斯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