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密斯 » 广东 » 江门 » 正文

共和镇来苏村“三清三拆三整治”先行一步改善村庄面貌助推乡村振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8  浏览次数:99
核心提示:“自从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脏乱差’少了、环境美了、休闲的地方多了……”,家住鹤山工业城(共和镇)来苏村的村民钟叔表
“自从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脏乱差’少了、环境美了、休闲的地方多了……”,家住鹤山工业城(共和镇)来苏村的村民钟叔表示。据了解,今年6月以来,按照鹤山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

“自从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脏乱差’少了、环境美了、休闲的地方多了……”,家住鹤山工业城(共和镇)来苏村的村民钟叔表示。据了解,今年6月以来,按照鹤山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及工作部署,历经近3个月的推进,工业城(共和镇)“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新农村有了新面貌

□文图江门日报记者/任龙通讯员/胡颖文

试点先行来苏村村容村貌得到改善

今年6月,来苏村被列为江门市“三清三拆三整治”的先行村,率先开展了村容村貌的整治。

记者了解到,自启动“三清三拆三整治”以来,来苏村的许多老房屋,成了整治的重点。不久前,记者到来苏村走访时,在整治现场看到,大部分老旧的房屋已经全部拆除,只剩小些许瓦砾,有的场地已平整,等待下一步建设。

来苏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清理的房屋中,年代最久的是上世纪40年代左右的房子,由于年久失修,很多老住宅无人居住,几乎成了危房,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现在好了,老房子拆除后,路变宽了,杂物清理后,村里整洁了不少,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最重要的是消除了安全隐患,对大家生活都有好处。”该村民欣喜地表示。

据介绍,为了顺利推动试点工作,共和镇及来苏村的党员干部充分发动群众,把生态村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致力抓好村庄规划、绿化美化等建设工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及领导下,来苏村以打造“村民生活富裕,村庄美化宜居”为目标,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不断升级改造村庄基础设施,改善村庄人居环境。

同时,为科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共和镇邀请五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对来苏村进行整体规划。该村成立“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村“两委”干部、镇挂钩组和村小组长组成。领导小组根据“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内容,各自然村进村入户调查,初步确定清理和拆除对象,填写《清拆登记表》。同时,根据调查摸底情况,结合上级工作要求,制定《来苏村开展农村“三清三拆三整治”环境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下简称《工作方案》)。

在具体行动中,来苏村坚持民主议事推进工作,村委会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规划和方案。此外,来苏村根据工作方案,形成工作台帐,落实责任人,并标注于航拍图,形成作战挂图;通过政策宣传,引导村民自觉参与,形成政府引导、村民主导的工作氛围。

“我们拆了这些危房和泥砖房后,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农村建设,增加公共绿化和公共停车场。”来苏村党总支书记钟瑞行表示,来苏村作为鹤山工业城(共和镇)乡村振兴规划示范村,结合当地产业特色,在推进茶博园建设的同时,借力这次“三清三拆三整治”试点平台,计划拆除40多间危房和泥砖房,推动村庄人居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好相关工作,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加快推进

总结推广“来苏经验”

今年8月,鹤山市举行“三清三拆三整治”现场推进会,与会人员前往共和镇来苏村参观当地环境整治情况。鹤山市委书记伍培进指出,来苏村是江门市和鹤山市“三清三拆三整治”试点村,在相关工作中摸索出一套经验和做法,希望鹤山全市各村(居)积极借鉴“来苏经验”,细化“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流程,结合实际情况落实好“三清三拆三整治”等工作,扎实做好农村工作,为鹤山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好头、起好步。

近一个多月来,“来苏经验”被推广到鹤山市,工业城(共和镇)各村居也纷纷掀起了“三清三拆三整治”大干热潮。

据了解,为保障“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工业城(共和镇)从组织保障、政策支持、体制构建、舆论营造等多方面有序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

共和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工业城(共和镇)将重点推进示范村、试点村“三清三拆三整治”效果评估工作,为全面铺开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并且同步做好其他村“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力争今年底前基本完成环境综合整治任务,2019年底前80%以上村(居)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2020年底前全镇村(居)全面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全部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60%以上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

 
 
[ 史密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史密斯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