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密斯 » 安徽 » 芜湖 » 正文

做好加减法优化经办服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30  浏览次数:173
核心提示:在事项和流程上做“减法”,在服务和监管上做“加法”,“如今,社保部门办事效率越来越高了,需要递交的材料越来越少,也不需要
在事项和流程上做“减法”,在服务和监管上做“加法”,“如今,社保部门办事效率越来越高了,需要递交的材料越来越少,也不需要反复上门办理各项繁琐的手续。”说起我市社保经办服务

在事项和流程上做“减法”,在服务和监管上做“加法”,“如今,社保部门办事效率越来越高了,需要递交的材料越来越少,也不需要反复上门办理各项繁琐的手续。”说起我市社保经办服务水平的提升,江门的许多企业和群众都深有体会。

减证便民、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手续、精简材料,优化流程……近年来,市社保局通过实施一系列“放管服”改革的创新举措,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逐步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跑一趟路”;同时,该局致力于加强窗口作风长效机制建设,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打造办事流程优、服务效率高、群众满意度高的社保经办服务体系。

80项社保公共服务事项

已全部实现“只跑一次”

上个月,我市再次取消149项证明事项,截至目前,加上今年2月份取消的第一批46项证明事项,全市范围内分两批次共取消了195项证明事项,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长期困扰广大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问题,有效疏通了办证难的“堵点”,缓解了办事难的“痛点”。这其中,也包括用于高考报名的社保证明等在内的12项社保类证明事项。

除了减证便民外,市社保局还于近期进一步简化了异地就医备案材料,精简异地就医备案流程,群众不用再到当地社保局盖章备案,不再需要办理就医地医保经办机构盖章确认手续。同时,市社保局还专门购买2台电话机,方便异地就医备案工作开展,在原有经办窗口备案基础上,首先实现和完善电话(传真)备案服务渠道。

为了实现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市社保局积极探索,精简材料,优化流程,在材料齐全基础上做到“一次办好”,并与相关部门沟通减少办事环节。目前,我市80项社保公共服务事项已全部达到“只跑一次”的要求。

取消社保资格集中认证

推广特定人群上门服务

今年7月5日,人社部召开全面取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专题新闻发布会。人社部表示,各地已全面取消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下一步将通过数据比对、信息共享、大数据分析来解决大部分认证问题;对行动不便者提供上门服务,推行异地居住人员远程自助认证,做到“寓认证于无形”。

在江门,早在今年4月,已陆续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以下简称“城乡居保”)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以下简称“职工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行动不便者可选择上门服务。目前,江门已全面取消集中认证模式,开展全年认证业务,及时开展相关系统建设,实现全年每月都可认证。

据介绍,江门推行特定人群社会保险待遇资格上门认证服务,主要针对行动不便者。包括100周岁及以上的城乡居保待遇领取人员,80周岁及以上患有特定病种的城乡居保待遇领取人员和职工养老待遇领取人员。我市通过购买服务方式,推广特定人群社会保险待遇资格上门服务,截至6月份项目完结时,已为8709名符合条件的特定人群提供上门认证服务。大力发展“互联网+社保”,以生物特征认证作为2018年城乡居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的主要方式——截至8月底,采集建模成功42.56万人,采集率77.21%;城乡居保资格认证55.11万人,认证率99.98%。

推进社保业务移动化

市民足不出户可查询

“便民”一直是市社保局在实施“放管服”改革中最重要的目标。为了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查询各项社保业务,市社保局率先参与数字广东小程序应用开发的对接工作。2018年5月21日,市社保局作为江门市试点单位之一,首批将个人基本资料查询、医疗保险门诊选点查询、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信息、职工医疗保险参保缴费信息等14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整合到“粤省事”小程序;另外13项事项,也将在第二批纳入“粤省事”程序。目前,江门已是为“粤省事”平台提供最多社保服务事项的地级市。接下来,市社保局还将继续推进社保业务移动化,全方位提高社保业务办事效率。

除了对接“粤省事”小程序之外,市社保局还在积极对接“侨都之窗”自助服务平台。自2015年业务系统和“侨都之窗”自助服务平台对接以来,市社保局不断深化丰富“侨都之窗”自助终端的便民服务事项,全市遍布城乡的514台自助终端,24小时为市民提供社保参保证明打印、医疗个账划拨清单查询及打印、社保卡金融账户余额查询等6项高频服务事项。全市“侨都之窗”自助服务功能办理业务量的前三位,均为市社保局提供的事项。(文/图傅雅蓉李国伟)

 
 
[ 史密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史密斯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