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密斯 » 海南 » 海口 » 正文

党建引领聚合力 党群同心奔小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12  浏览次数:175
核心提示:在社区,除了唱歌、跳舞、书法,每一个居民都能在社区成立的20多个兴趣爱好协会中找到自己的所爱;老人过生日,社区工作人员会送
  在社区,除了唱歌、跳舞、书法,每一个居民都能在社区成立的20多个兴趣爱好协会中找到自己的所爱;老人过生日,社区工作人员会送上蛋糕和祝福,社区邻里守望相助,亲如一家人;昔日泥泞的村路巷道,如今变成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乡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里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有了自己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越来越多的村民家门口就业创业。伴随着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秀英区紧紧抓住基层党组织这个核心,通过党建引领,把昔日的边远小乡村发展成今天城乡和谐发展,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的宜人新家园。

  开 栏 语

 

  秀英30年

 

  那些人和事(1)

 

  30年风雨兼程,30年春华秋实,30年沧桑巨变。

  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年来取得的成就,留下了海口市秀英区人勤劳奋斗的足迹,秀英区从昔日的边远城郊,一跃发展成海口政治中心、双港驱动主战场和琼州海峡经济带门户,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港贸易物流枢纽和“海澄文”一体化的琼北综合经济圈。今天的秀英踏上新征程,致力打造“一心五区”发展新战略。值此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年之际,通过寻找秀英辖区建设者、参与者、见证者的讲述,回忆往昔奋斗的足迹,讲好秀英故事,展现秀英非凡历程和辉煌成就,更好地提振广大干群的精气神,凝聚共识,为秀英今后更好更快发展注入正能量。

 

  社区成为温暖家园

 

  “以前社区要举办个晚会,由于没有经费,需要业余文艺队的队员们上街捡矿泉水瓶、纸箱等,用筹来的钱购买服装、道具和饮用水等。”在海秀街道海口港社区工作20多年的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社区支部委员陈川碧回忆,因有海南港航集团的企业投入,各方面条件在基层社区都算是好的,但社区基础设施差,港丰市场最初为海南港航投资建起铁皮棚的临时市场,缺乏配套,要靠拉水车拉水来冲洗地面,市场环境也是脏乱不堪。小区的环境也好不到那儿去,排污沟全是明沟,小区里苍蝇、蚊子成群,老鼠大白天乱窜。社区里也没有健身设施,居民想跳舞或健身需跑步4公里多到万绿园。

  近年,社区建起了四层办公楼,专门设置了图书阅览室、文艺排练室、书画、古筝教室等,晴天社区居民可到秀英时代广场露天跳舞锻炼,雨天可在文艺排练室锻炼健身。现在,爱华、港西、港东三个小区有了9处早晚晨练和体育健身场地,各类健身设施齐全。为更好地服务居民,社区党支部还走出去取经,不时花钱从培训中心请来专业老师,对居民进行琴棋书画等方面的艺术特长培训。现社区成立了门球、钓鱼、书画等20多个协会,每一个居民都能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参加活动。“社区的基础硬件设施近几年间也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陈川碧说。

  “随着党委和政府的资源下沉、经费保障逐年提高,形成了社区“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处议事”的党建新格局。社区有能力、有经费为居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海口港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杨琼蓉说到。社区党支部建立党员议事制度,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在执政、参政、议政和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维护民利的作用,社区党支部定期组织党员走访住户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社区党员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每周定期上门陪老人聊天、搞家庭卫生,老人生日、生病住院社区都会派人看望慰问,为他们送上关怀和温暖。党员们积极帮助群众协调解决水压电压、物业管理、网络电视信号等问题,积极帮难解困、化解矛盾。社区党支部有效整合资源,建设并无偿向群众开放了图书室、妇女儿童之家、文娱活动室等等,最大限度地满足社区党员群众的物质、文化和精神生活需求。“由于我们把功夫下在平时,凝聚了民心,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大家打心底感谢来自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

 

  美丽乡村产业支撑

 

  走进石山镇建新村昌道自然村,每走一步看到的都是不同风景,火山石垒砌的村道围墙,家家户户的墙壁上绘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壁画,曲折幽深的小巷珠串起全村96户人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成为最美画卷。“周末来村旅游观光的游客越来越多了。”昌道村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王汉国高兴地告诉记者。

  走进儒洪村,村里建起三层楼的村委会办公楼,修建了漂亮的生态停车场和垃圾收集转运站。更让村民舒心的是,村里有了宽敞的农家书屋,村民农闲时可看书学习种植、养殖技术;村卫生室里常备药品齐全,村医24小时值守,确保村民小病不出村。村里还建起禁毒教育馆,加强对村民禁毒防毒的教育,这个村也成为远近闻名的“无毒村”,村里治安环境良好。

  每当夜幕降临,20盏明亮的太阳能路灯将儒洪这个火山古村装扮得格外美丽,不仅照亮了村道小巷,也点亮了全村近700名群众的幸福生活。“我们晚上出来玩很光亮,跟城市一样。”王基益语气中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以前村里都是泥土路,村民行路难。”建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光浩2004就开始当村干部,村里过去的脏乱的环境他至今印象深刻,村级办公场所原是一间破烂的危房,村里开会要么露天,要么借学校的教室。秀英区以强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创建文明生态村为抓手,不断加大对农村党组织活动阵地和基础设施的投入,如今建新村所辖的的7个自然村均成为美丽的文明生态村。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根本。”王光浩说,通过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充分学习借鉴其它先进地区的做法,于去年3月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成立了海口诚岩休闲农业专业合作社,在昌道村打造了100亩海南农馨火山南药科技产业园,以种植金钗石斛为主,配套种植附加值高的牛大力、益智、高良姜、辣木等百种南药,计划在3至5年内打造成为集南药种植、农业物联网示范、科普教育、产品研发、深加工、生态养生、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示范园区。南药科技产业园还带动了该村22户农户以土地入股,每年获得利润分成,且解决了近70个农户的就业问题,农民在家门口打工、赚钱,改变了过去守着青山没饭吃的困境。

  “村民富不富,主要靠干部,村一旦穷,人心就涣散,如何带领村民奔小康是摆在我们党员干部面前的第一道难题。”施茶村党支部书记洪义乾说,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才能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近年来,秀英区施茶村牢牢把握机遇,创新“党建+产业”模式,以发展石山休闲农业、高效经济精品农产品为切入点,以脱贫攻坚为统领,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互联网+农业、旅游+农业为方向,依托秀英石山镇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将辖区8个自然村连片创建文明生态村,发展全域旅游,把火山文化融入进农产品中,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带动村民开建200亩火山石斛园,“点石成金”,实实在在让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人民的日子富起来,实现从20年前人均年收入1000元,到现在人均年收入14500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这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秀英的行动指南。又是一年春色好,秀英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全区各级党组织以抓党建促稳定,促民生,促发展,带领全区上下共同踏上新征程、开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为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喝彩!

 
 
[ 史密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史密斯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